2019级、2020级中法数学英才班赴武汉大学交流学习

  • 2023-04-14

芳菲三月,春意盎然。3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级、2020级中法数学英才班(以下简称“中法班”)赴武汉大学数学强基班、弘毅班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梁永祺教授、孙哲教授、曹阳研究员、教学秘书徐月老师,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教授、副院长尹万科教授、概率统计系廖灵敏教授、教学办公室副主任胡雪红老师、学工办公室主任胡法拉老师等参加交流学习活动。

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武汉大学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校园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

3月11日上午,中法班师生共同步入优美静谧的武汉大学,并与数学强基班、弘毅班师生代表进行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主要分为学术报告、交流讨论和参观学习三部分。

首先,梁永祺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科和中法班的人才培养特色,尹万科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数学强基班、弘毅班的培养模式及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是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双方合作的重要契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拓展两校基础数学人才培养合作的新途径。

随后,2020级中法班学生林斌以“Galois理论与基本群”为题作报告。报告对Galois理论与覆叠理论进行了比较,以黎曼面为例简述它们在代数曲线上的统一,并进一步简介概形上的平展基本群理论。2019级弘毅班学生易飞阳以“函数型数据分析及其在步态周期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报告结合应用场景介绍了函数型数据分析中的一些主要理论与技术,并以运动捕捉数据集为例,简述函数型主成分分析与主微分分析在步态周期研究中的应用结果。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专业课程设置、讨论班、学习方式、自主研究等进行亲切的交流,满怀信心地憧憬美好的未来。

当日下午,中法班师生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辛亥革命的精神洗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通过数千件珍贵文物、历史照片以及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制作的逼真场景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体悟到了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以及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本次交流学习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希南教授与武汉大学尹万科教授牵头组织,双方50余名师生以学术报告、交流讨论、参观学习等多元化的形式,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在交流中实现理论、实践和创新的有机结合。通过此次校际交流活动,中法班师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和学习热情,潜移默化地开阔了眼界,进一步激发了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发布

撰稿:徐月

摄影:徐月